Chinese (Traditional)

Warning

此文件的目的是爲讓中文讀者更容易閱讀和理解,而不是作爲一個分支。因此, 如果您對此文件有任何意見或改動,請先嘗試更新原始英文文件。如果要更改或 修正某處翻譯文件,請將意見或補丁發送給維護者(聯繫方式見下)。

Note

如果您發現本文檔與原始文件有任何不同或者有翻譯問題,請聯繫該文件的譯者, 或者發送電子郵件給胡皓文以獲取幫助:<2023002089@link.tyut.edu.cn>。

Original

Using gcov with the Linux kernel

Translator

趙軍奎 Bernard Zhao <bernard@vivo.com>

在Linux內核裏使用gcov做代碼覆蓋率檢查

gcov分析核心支持在Linux內核中啓用GCC的覆蓋率測試工具 gcov ,Linux內核 運行時的代碼覆蓋率數據會以gcov兼容的格式導出到“gcov”debugfs目錄中,可 以通過gcov的 -o 選項(如下示例)獲得指定文件的代碼運行覆蓋率統計數據 (需要跳轉到內核編譯路徑下並且要有root權限):

# cd /tmp/linux-out
# gcov -o /sys/kernel/debug/gcov/tmp/linux-out/kernel spinlock.c

這將在當前目錄中創建帶有執行計數註釋的源代碼文件。 在獲得這些統計文件後,可以使用圖形化的gcov前端工具(比如 lcov ),來實現 自動化處理Linux內核的覆蓋率運行數據,同時生成易於閱讀的HTML格式文件。

可能的用途:

  • 調試(用來判斷每一行的代碼是否已經運行過)

  • 測試改進(如何修改測試代碼,儘可能地覆蓋到沒有運行過的代碼)

  • 內核最小化配置(對於某一個選項配置,如果關聯的代碼從來沒有運行過, 是否還需要這個配置)

準備

內核打開如下配置:

CONFIG_DEBUG_FS=y
CONFIG_GCOV_KERNEL=y

獲取整個內核的覆蓋率數據,還需要打開:

CONFIG_GCOV_PROFILE_ALL=y

需要注意的是,整個內核開啓覆蓋率統計會造成內核鏡像文件尺寸的增大, 同時內核運行也會變慢一些。 另外,並不是所有的架構都支持整個內核開啓覆蓋率統計。

代碼運行覆蓋率數據只在debugfs掛載完成後纔可以訪問:

mount -t debugfs none /sys/kernel/debug

定製化

如果要單獨針對某一個路徑或者文件進行代碼覆蓋率統計,可以在內核相應路 徑的Makefile中增加如下的配置:

  • 單獨統計單個文件(例如main.o):

    GCOV_PROFILE_main.o := y
    
  • 單獨統計某一個路徑:

    GCOV_PROFILE := y
    

如果要在整個內核的覆蓋率統計(開啓CONFIG_GCOV_PROFILE_ALL)中單獨排除 某一個文件或者路徑,可以使用如下的方法:

GCOV_PROFILE_main.o := n

和:

GCOV_PROFILE := n

此機制僅支持鏈接到內核鏡像或編譯爲內核模塊的文件。

相關文件

gcov功能需要在debugfs中創建如下文件:

/sys/kernel/debug/gcov

gcov相關功能的根路徑

/sys/kernel/debug/gcov/reset

全局復位文件:向該文件寫入數據後會將所有的gcov統計數據清0

/sys/kernel/debug/gcov/path/to/compile/dir/file.gcda
gcov工具可以識別的覆蓋率統計數據文件,向該文件寫入數據後

會將本文件的gcov統計數據清0

/sys/kernel/debug/gcov/path/to/compile/dir/file.gcno

gcov工具需要的軟連接文件(指向編譯時生成的信息統計文件),這個文件是 在gcc編譯時如果配置了選項 -ftest-coverage 時生成的。

針對模塊的統計

內核中的模塊會動態的加載和卸載,模塊卸載時對應的數據會被清除掉。 gcov提供了一種機制,通過保留相關數據的副本來收集這部分卸載模塊的覆蓋率數據。 模塊卸載後這些備份數據在debugfs中會繼續存在。 一旦這個模塊重新加載,模塊關聯的運行統計會被初始化成debugfs中備份的數據。

可以通過對內核參數gcov_persist的修改來停用gcov對模塊的備份機制:

gcov_persist = 0

在運行時,用戶還可以通過寫入模塊的數據文件或者寫入gcov復位文件來丟棄已卸 載模塊的數據。

編譯機和測試機分離

gcov的內核分析插樁支持內核的編譯和運行是在同一臺機器上,也可以編譯和運 行是在不同的機器上。 如果內核編譯和運行是不同的機器,那麼需要額外的準備工作,這取決於gcov工具 是在哪裏使用的:

  1. 若gcov運行在測試機上

    測試機上面gcov工具的版本必須要跟內核編譯機器使用的gcc版本相兼容, 同時下面的文件要從編譯機拷貝到測試機上:

    從源代碼中:
    • 所有的C文件和頭文件

    從編譯目錄中:
    • 所有的C文件和頭文件

    • 所有的.gcda文件和.gcno文件

    • 所有目錄的鏈接

    特別需要注意,測試機器上面的目錄結構跟編譯機器上面的目錄機構必須 完全一致。 如果文件是軟鏈接,需要替換成真正的目錄文件(這是由make的當前工作 目錄變量CURDIR引起的)。

  1. 若gcov運行在編譯機上

    測試用例運行結束後,如下的文件需要從測試機中拷貝到編譯機上:

    從sysfs中的gcov目錄中:
    • 所有的.gcda文件

    • 所有的.gcno文件軟鏈接

    這些文件可以拷貝到編譯機的任意目錄下,gcov使用-o選項指定拷貝的 目錄。

    比如一個是示例的目錄結構如下:

    /tmp/linux:    內核源碼目錄
    /tmp/out:      內核編譯文件路徑(make O=指定)
    /tmp/coverage: 從測試機器上面拷貝的數據文件路徑
    
    [user@build] cd /tmp/out
    [user@build] gcov -o /tmp/coverage/tmp/out/init main.c
    

關於編譯器的注意事項

GCC和LLVM gcov工具不一定兼容。 如果編譯器是GCC,使用 gcov 來處理.gcno和.gcda文件,如果是Clang編譯器, 則使用 llvm-cov

GCC和Clang gcov之間的版本差異由Kconfig處理的。 kconfig會根據編譯工具鏈的檢查自動選擇合適的gcov格式。

問題定位

可能出現的問題1

編譯到鏈接階段報錯終止

問題原因

分析標誌指定在了源文件但是沒有鏈接到主內核,或者客製化了鏈接程序

解決方法

通過在相應的Makefile中使用 GCOV_PROFILE := n 或者 GCOV_PROFILE_basename.o := n 來將鏈接報錯的文件排除掉

可能出現的問題2

從sysfs複製的文件顯示爲空或不完整

問題原因

由於seq_file的工作方式,某些工具(例如cp或tar)可能無法正確地從 sysfs複製文件。

解決方法

使用 cat 讀取 .gcda 文件,使用 cp -d 複製鏈接,或者使用附錄B 中所示的機制。

附錄A:collect_on_build.sh

用於在編譯機上收集覆蓋率元文件的示例腳本 (見 編譯機和測試機分離 a.

#!/bin/bash

KSRC=$1
KOBJ=$2
DEST=$3

if [ -z "$KSRC" ] || [ -z "$KOBJ" ] || [ -z "$DEST" ]; then
  echo "Usage: $0 <ksrc directory> <kobj directory> <output.tar.gz>" >&2
  exit 1
fi

KSRC=$(cd $KSRC; printf "all:\n\t@echo \${CURDIR}\n" | make -f -)
KOBJ=$(cd $KOBJ; printf "all:\n\t@echo \${CURDIR}\n" | make -f -)

find $KSRC $KOBJ \( -name '*.gcno' -o -name '*.[ch]' -o -type l \) -a \
                 -perm /u+r,g+r | tar cfz $DEST -P -T -

if [ $? -eq 0 ] ; then
  echo "$DEST successfully created, copy to test system and unpack with:"
  echo "  tar xfz $DEST -P"
else
  echo "Could not create file $DEST"
fi

附錄B:collect_on_test.sh

用於在測試機上收集覆蓋率數據文件的示例腳本 (見 編譯機和測試機分離 b.

#!/bin/bash -e

DEST=$1
GCDA=/sys/kernel/debug/gcov

if [ -z "$DEST" ] ; then
  echo "Usage: $0 <output.tar.gz>" >&2
  exit 1
fi

TEMPDIR=$(mktemp -d)
echo Collecting data..
find $GCDA -type d -exec mkdir -p $TEMPDIR/\{\} \;
find $GCDA -name '*.gcda' -exec sh -c 'cat < $0 > '$TEMPDIR'/$0' {} \;
find $GCDA -name '*.gcno' -exec sh -c 'cp -d $0 '$TEMPDIR'/$0' {} \;
tar czf $DEST -C $TEMPDIR sys
rm -rf $TEMPDIR

echo "$DEST successfully created, copy to build system and unpack with:"
echo "  tar xfz $DEST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