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inese (Traditional)

Warning

此文件的目的是爲讓中文讀者更容易閱讀和理解,而不是作爲一個分支。因此, 如果您對此文件有任何意見或改動,請先嘗試更新原始英文文件。如果要更改或 修正某處翻譯文件,請將意見或補丁發送給維護者(聯繫方式見下)。

Note

如果您發現本文檔與原始文件有任何不同或者有翻譯問題,請聯繫該文件的譯者, 或者發送電子郵件給胡皓文以獲取幫助:<2023002089@link.tyut.edu.cn>。

Original

PA-RISC Debugging

翻譯

司延騰 Yanteng Si <siyanteng@loongson.cn>

調試PA-RISC

好吧,這裏有一些關於調試linux/parisc的較底層部分的信息。

1. 絕對地址

很多彙編代碼目前運行在實模式下,這意味着會使用絕對地址,而不是像內核其他 部分那樣使用虛擬地址。要將絕對地址轉換爲虛擬地址,你可以在System.map中查 找,添加__PAGE_OFFSET(目前是0x10000000)。

2. HPMCs

當實模式的代碼試圖訪問不存在的內存時,會出現HPMC(high priority machine check)而不是內核oops。若要調試HPMC,請嘗試找到系統響應程序/請求程序地址。 系統請求程序地址應該與(某)處理器的HPA(I/O範圍內的高地址)相匹配;系統響應程 序地址是實模式代碼試圖訪問的地址。

系統響應程序地址的典型值是大於__PAGE_OFFSET (0x10000000)的地址,這意味着 在實模式試圖訪問它之前,虛擬地址沒有被翻譯成物理地址。

3. 有趣的Q位

某些非常關鍵的代碼必須清除PSW中的Q位。當Q位被清除時,CPU不會更新中斷處理 程序所讀取的寄存器,以找出機器被中斷的位置——所以如果你在清除Q位的指令和再 次設置Q位的RFI之間遇到中斷,你不知道它到底發生在哪裏。如果你幸運的話,IAOQ 會指向清除Q位的指令,如果你不幸運的話,它會指向任何地方。通常Q位的問題會 表現爲無法解釋的系統掛起或物理內存越界。